上海同志会所-夜色上海同志

匿名 发表于 2016-3-23 12:38:02

放手跟爱不爱没有关系

似乎这种青梅竹马的男生之间的爱情更容易被人接受,也更易被导演掌控,于是也更易在商业与制作同志之爱的敏感话题之间找到平衡点。那些男孩他们都有其共同的特点:文静,内向,孤独,缺少关爱抑或有过一些沉痛的经历,他们都很帅,而那种帅气有一种特殊的气质。

前面大部分的戏与以往一些青春剧无异,以让人印象深刻的奇怪的方式认识,然后朝夕相处,然后是别离,然后若干年后同样戏剧性的再次重逢,点燃尘封多年的爱意。往往电影一般会在主角以何种心态对待这种感情上大作文章,逃避到试着接受再最终无奈放弃。他们用爱情交换成长的经历,然后释怀,坦然面对,带着忧伤却似乎前途一片光明,然后电影黑幕。这的确是电影需要的结局,她只需诉说一个故事,呈现这个过程,结果的讨论只会引来非议,而主角以后的人生没有价值因此也无需讨论。但是这种电影究其本身并未对其最广泛的受众者带来一些思考跟建议。它们只是众多青春偶像剧中的一部,只是在一些矛盾点的制作上换做男男之爱的个人纠结与世俗压力,而这种主题事到如今却已经无法再成为卖点了。

这部《The love of Siam》最具价值的探讨我认为在tong的母亲与mew谈话之后。mew选择退出,虽然剧情烂俗,却第一次在电影中展现一个道理:爱可以是放弃,不一定要在一起。tong对自己性向问题的纠结最后以挂木偶的方式告知观众,他和母亲都释怀的笑了,不过前提是他已经决定放弃,他说与mew没有联系了,不联系了。tong与母亲都做出了让步,他选择克制自己的爱情,于是母亲也试着接受自己孩子与一般人的不同。

也许同志能过的最平静而又无需欺骗的生活也莫过如此了。你可以坦然接受自己让别人接受自己,却不能任意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你需要比其他人多履行一项责任,那就是压抑自己的爱情,因为除了爱,实在没有任何一条理由可以支持你们相爱的,所以最后无论无何也不会在一起的。

认命是处理一切问题最和平的解答方式,而其实接受你这辈子不能享受爱情同接受这辈子不会很有钱,不会有房有车无异。生活总是缺失的,你觉得它有多么重要只是因为你正好缺少它。于是妥协,放弃并不是因为你不能爱,没有爱,而只是碰巧你跟他不能爱。gay喜欢男生也许令人难以接受,不过如果gay只是一个不能享受爱情的群体,我想这个社会起码应该能够给予他们认知自己的权力吧。

电影里tong说:我们不能在一起,但是并不代表我不爱你。不认为这只是一句爱的告白,他告诉我们,人生还需要承担一些山盟海誓之外的责任,而放手跟爱不爱没有关系。

“将来他毕业了会有一份好的工作,有好收入,然后找个好女孩,接着结婚生子,照顾他的父母,这才是他的前途。”他母亲说的很对。

人越大,越来越开始相信宿命,成长只是一个同现实妥协的过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放手跟爱不爱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