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同志会所-夜色上海同志

匿名 发表于 2016-3-22 10:59:25

意淫钱钟书

前两天读钱钟书的小短文《论交友》,心有戚戚焉。

文章一开头,便将“友谊”与爱情作了比较:“假使恋爱是人生的必需,那么,友谊只能算是一种奢侈”、“恋爱跟火同样的贪婪,同样的会蔓延,同样的残忍,消灭了坚牢结识的原料,把灰烬去换光明和热烈。”“时间对于友谊的磨蚀,好比水流过石子,反把它洗濯得光洁。”简直是把“爱情”化身作了“欲望”,一棍子打死:这怎么能和友谊相比。

当中整篇累述的,主要是针对西方的交友观“急需或困乏时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和东方的“益友三性,直谅多闻”进行了“猛烈”地抨击。最后,作者自己的观点终于出笼:“真正友谊的形成,并非由于双方有意的拉拢,带些偶然,带些不知不觉。在意识层底下,不知何年月潜伏着一个友谊的种子。看它在心里透出了萌芽。在温暖固密,春夜一般的潜意识中,忽然偷偷的钻进了一个外人,哦!原来就是他!”

还能说什么呢?料想钱老那时候,只知道有革命同志,而不太了解另一种“同志”,或即使知道,也不会熟悉。他的这种描写,多多少少其实就是同志内心所渴望的爱情侧写。钱老却很一厢情愿地以为:这是友情不是爱情。

愚见,世道的“友情”,无外乎“利用”二字,有时美化修饰一下叫“取暖”。孔夫子所言“直谅多闻”,也只是一种方法论:怎样的人才值得“利用”,又该如何“利用”这友谊。其实,这种结合了道德的标准,已经上了一个层次了。自然,钱老所说的是“用心”,而不是把中心放在“利用”。这也是“友谊”,只不过不再是“世俗的友谊”了。

人一旦用心、用情,这事情就不再那么简单了。爱情、友情、亲情,这三者同出于心,要仔细划分其实本来就是不可能也是多此一举。长久的夫妻,爱情自然而然转为了亲情,这友情爱情之间就难道有明显的界限乎?三者的本源是一致的,有了结构上的不同、观察面上的差异,才分了家。可是如果再往里走,又不免变成了一体。

性学家说,绝对的“直”和“歪”都是很少的。普通意义上,爱情(异性)、友情(同性)、亲情(中性)只是在不停地分割各自的心灵罢了。

写下这些奇谈怪论,我看来似乎有为自己辩护之嫌。曾有好友说我:总是搞不清爱情和友情。我不以为然。说实话,如果我一开始不感兴趣的男生,我是没有兴趣和他做朋友的。而如果喜欢的男生,我想到的第一步就是和他做朋友。这搞不清的背后是搞得很清楚。

最后点一下题,如果钱老当时碰上一个爱慕他的同志,死缠烂打,会不会又多了一个同志名人呢?也许我误解了钱钟书,也许我们误解了柏拉图。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意淫钱钟书